青小遥

启副|百岁山 大寒之桂花糕


一个启副小甜饼,大概是,差点写虐,尽力了


北京的冬日,天气寒冷异常,漫无目的走在新月饭店不远一条小吃街上,忽然在摊上看到在卖的方方正正的糯米糕,不由一愣,驻足在摊前停留,新鲜糯米搅合豆沙及桂花的花香窜入鼻端。脑海中却出现了一块做的歪歪斜斜,不像糕饼倒像将一碗稠粥倒入方形盒子里堆砌的吃食,不由启唇轻笑,转身走开并未买下。


回新月饭店的路上,耳中忽然听到征鸟厉疾,携声而过,心中一动,俗语有花木管时令,鸟鸣报农时之说,如今候鸟啼鸣,水泽腹坚,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,再想到刚刚的糯米糕……拿出手机端正举到眼前,将日历调出,果然在其上看到大寒二字。


“又到这个时候了……”


百年光景便如白驹过隙,一晃佛爷离去也有三十年了,回想起多年前的大寒节气,自己曾经干过的傻事,即便现今罕有情绪波动,也不禁哭笑不得。


“佛爷!今天大寒,按例要吃一块糯米糕的,您吃吗?”


彼时的自己虽然跟着佛爷东征西战,能将他诸事料理妥贴,却还跳脱不了天性,尤其特别喜欢甜食,而且还致力于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介绍给自家长官。


“我不吃,你去吃吧,不准吃得太多,若伤了胃定不饶你。”佛爷头也没抬


“佛爷…属下特意学的,就为让您尝个鲜,记了好久,佛爷——”


平时佛爷说一绝对不敢说二,可这次真的是特意去找人认真学过,佛爷要是不吃岂不可惜了,这刻也顾不得自家长官的威严,微微撅了嘴站他面前不肯走,拉长了声音叫着。


“……”


埋首公务的长官蹙眉抬目,大概从没见过自己的副官这幅表情,难有波动的面容也有片刻怔愣,随后便弯起了唇角,似笑非笑


“既如此,便做来一试,若是好自然有奖,若是不好…”


“任凭佛爷处置!”


听佛爷准了,赶紧把后半句话接了过去,敬个礼转身一溜烟跑了。随后自己便去了厨房,做的过程却是记不清了,只记得兴致满满折腾到晚上,吃饭时间都已过了,打开锅盖却只见了一团软乎乎的糯米糊,丝毫不给面子的”趴“在盘子里,目瞪口呆想着自己和大师傅学的步骤,以自己的记忆力绝对丝毫无差,可为何做出的东西是这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??这怎么能给佛爷吃呢??


最后那团东西还是被佛爷逼着拿了出来,至今还记得他英挺的眉目拧成一团,一边拿了筷子小心翼翼夹起糯米粒送入口中,一边勉力勾起唇角,露出一个欣慰笑容的样子,当时自己居然还敢去问佛爷,好不好吃,现在想想只觉异常好笑,却又温馨至极。


走进新月饭店直奔厨房,脱去厚重的风衣,又将衬衣袖子挽到手肘,手表及腕上二响环摘下放置一边,这才忙活起来。糯米蒸熟,拌以糖油桂花,倒入模具,再放入红枣薏米莲子桂圆肉等果料,加热蒸熟,最后浇上糖卤汁,一块晶莹剔透层次分明,其上配色鲜艳,让人馋涎欲滴的糕点就在眼前。


这些年长日独身,茕茕孑立,做饭不知何时起已变得轻车熟路,或许正如南风那丫头所说,自己这老东西,除了动手打架,做什么别的事都是条分缕析,有条不紊,至于这双本应能开“九窍玲珑匣”的手,现今虽然大不如前,做饭却到底还稳得住,能做得好不足为奇。


看着眼前糕点,眼前出现当时佛爷笑得眉眼弯弯的双眸,印象中那也是自家长官少有的卸去凌厉,如同自家哥哥的时候,如今尽管少了品评试吃之人,可日子却还要过,相信佛爷若在,也是欣喜他的小副官能将当日那团糯米糊做成今日这块桂花糕,一如当时的张副官,如今也终于变成了张会长,活成了他的样子。


将勺子插入糕点,舀了松软的一口送入嘴里,香甜芬芳一如想象,大寒,砚冰已合灯花老,犹对群书拥敝袍,象征着寒冷冬日过去,春意随后来临。


“佛爷,夫人,今年还是保佑无惊无险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10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